祸出于多心“才不足则多谋,识不足则多虑。”——金缨《格言联璧》

       人生在世,难得糊涂。与其多心,不如少根筋。老话说“傻人有傻福”,越简单的人往往越好命。《红楼梦》中,林妹妹最是个多心任性的人,身处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府,也整日里哀叹“风刀霜剑严相逼”,时时处处疑心别人瞧不起她,把自己憋出个多愁多病的身;王熙凤掌管宁荣二府,既精明又能干然奈何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误了卿卿性命;反倒是心地简单的刘姥姥,无病无灾过百年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由于复杂的人想得越多,越精于算计,反而会越为生活所累;简单的人想的事少,不会搞那些弯弯绕,对人对事反而更加专心。思虑过多是人性的弱点之一,也是害人害己的祸根。生活中有太多祸患与是非,都是由思虑和猜疑引起的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造成多思多虑、惶恐不安的原因并不是外界影响,而是自身见识浅薄、目光短浅。想要改变这种状况,就要充实自己,开拓胸襟、开阔眼界。一个人见识不足,往往就会整日里提心吊胆、缺乏安全感。如果见识足够,就会懂得人生的重点在于专心过好当下生活,明白了这一点,一切疑虑自然迎刃而解。


热度(222)

© mcbscdtt | Powered by LOFTER